轩辕十四

有毒,恶意满满,私人脑洞,别关注

【白苏】本来没因果

※OOC,流水账,写不出来感染人心的文字真的非常抱歉

※灵感来源是第二百八十九话和第二百九十话的题图

※参加白苏每周活动之作 @白苏主页君 



“五百年前你不是你我不是我”*



梦境真是强大的东西。

白月初站在木蔑和蛭妖的精神世界里叹了口气。

几百年前的三角恋还是几角恋,你们爱来恨去,最后还要多年后的人收拾百年前的摊子。

不知道如果这一世,东方月初和涂山红红的事么得一个结果,再过几百年会不会也有人闯进他的梦境里试图结束这般纠缠的因果呢?

白月初为自己的这一想象抖了一下,仅仅一个王富贵就差点让他的精神世界破碎,后来者如果是他和小蠢货这种混世魔头型的,那估计能掀起来他的棺材板了。



有段时间他总会做梦。

梦前尘往事,梦不可追的昔日与不可求的明朝,梦他自己,也会梦到别人。

他梦见过模糊的面容,只是哪怕后来得知那是他前前前前前世的爱人,那人的面容还是没有清晰起来,反而连身影都愈发虚无。

更多时候他的梦境里就是如王富贵所见,普通的高中生活,没有宿命和责任,像每个最普通的中学生一样,十六七岁哪怕是无所事事也能像阳光一样灿烂的时光,像是马上能串到其他青春片的片场演个炮灰什么的。


但有时候会有个声音小声说:“那你就永远不会遇到苏苏了啊”

这个声音很小,怯怯的,可无论怎样都赶不走拔不掉,顽强地在他几乎要完全忘记现实沉入梦境时在他耳边窃窃私语。

苏苏。

是的,有那唯一的一次,他梦到过苏苏。

是普通的周末,高中生可以不用上学一觉睡到中午的周末。

但是他没能睡到中午。

小蠢货来找他了,皱着脸小小声地说:“道士哥哥,说好今天一起去游乐场的呀”

在梦境中睡觉是很奇怪的事。

于是他只好起床,随便套上校服出门去见小蠢货。

她今天居然没穿那件铃铛清脆作响的一看就不是现代服饰的小裙子,而是换了粉色t恤和短裙,背后背了个小包,还斜背着一个水壶。如果拉下来宽檐帽遮住耳朵,那看起来就是一个最普通的小学生,兴致勃勃要去春游的那种。

猛一看,还有点不适应。

门票是他买的。不可思议,这个梦里他居然会自己掏钱买票,而不是像现实里一样坑蒙拐骗小蠢货的零花钱。

小蠢货以前似乎从没来过游乐场,东张西望的新鲜感让白月初怀疑她的眼睛要掉出来了。也对,涂山两位当家哪个看起来都不像是能想起来带她去游乐场的样子。

不过,白月初自己其实也没来过游乐场。他爸更不像能想起来这回事的人。


最先去坐了有名的云霄飞车和光年摆轮,然而对于他们两个飞天入地都成了家常便饭的人而言,实在没什么挑战性。

小蠢货一脸兴致缺缺,但目光扫到某处时一下子亮了起来。白月初顺着她的眼神看过去,好嘛,小孩子啊,哪怕是五百岁的小孩子,最喜欢的果然还是旋转木马这种东西。

今天人不是很多,小蠢货在旋转木马上坐了一圈又一圈,白月初站在围栏外给她拍照,忽然感觉自己像个带孩子的老父亲。

他觉得自己似乎在笑,但是小蠢货跑了出来定定地望着他的脸:“道士哥哥,不开心吗?苏苏不玩这个了,我们去玩别的吧,去找道士哥哥喜欢玩的”

他下意识摸了摸嘴角,明明是翘起来的,于是摸了摸小蠢货的头,开口叫得却是“苏苏”

“苏苏,我哪里有不开心了?”他听见自己这么说。

他几乎没有当着小蠢货的面这么叫她,微收起嘴唇从舌尖吐出的两个气音。

但是这个梦境里,他可以毫不担心地这么叫她,自然而毫无阴霾,就像这么叫了她成千上万遍,就像她听了成千上万遍。


这么想着,小蠢货已经啪嗒啪嗒跑远了,他刚想喊“等一下”,就看见小蠢货一个标准的平地摔趴在了地上,额头和膝盖都擦破了皮。

等他抱起来她去找医务室,小蠢货像也知道自己做错了事,碰了碰他的脸小声说:“道士哥哥我没事啊,不疼的”

他白眼快翻到天上去,一言不发,找到了医务室让医生给小蠢货处理伤口,看着她耳朵耷拉下来又于心不忍,故意凶巴巴地问:“以后走路看路知道吗”

小蠢货拼命点头,呆毛晃得格外欢快。


晚上最后玩的项目是摩天轮。

他一张张翻看今天的照片,天真笑着的小蠢货,像出来春游的小学生一样的小蠢货,直到小蠢货靠过来问:“道士哥哥,为什么哭了呀”

摩天轮还在攀升,仿佛永远没有尽头。

这是建造在他的贪婪与幻想之上的世界。

他轻声开口,像怕惊扰了什么:“苏苏,可以把手给我吗?”

小蠢货的爪子,强大到隔绝一切法宝的绝缘之爪,握在手里原来也和小孩子没有区别,那么轻那么软那么瘦那么小。他把两人的手指紧紧地扣在一起,小蠢货的手掌还不及他的一半。

这是他多年梦魇的源头。

这是他现实里从不敢触碰的遥远奢望。

缘之一字,起于五百年前涂山之王穿过那个少年胸膛的手,世情跌宕几经浮沉,虽情爱不灭初心不改,多年后再度紧扣的十指,同样的手,却再也不是当年的那两个人。

小蠢货的鼻息轻轻地停在他的耳边:“苏苏今天好开心好开心,可是道士哥哥,今天看起来有点不开心。”

摩天轮终于到达了顶峰,开始慢慢下降,小蠢货瞪大了眼睛望向游乐场中的灯光明辉。

白月初松开她的爪子,整个人像是放松了下来,笑着说:“今天我也很开心啊”

小蠢货认真看了看他:“嗯,现在确实比较开心”




那个瞬间他醒了,看着小蠢货映在温暖灯光里的侧脸醒了过来。

窗外天还没亮。

他把自己缩成一团,小声说了一句:“以后别再做这个梦了”


不知道是说给谁听,在寂静无人的房间里,像一只奇怪的鸟在叫。





梦境总有终结。

还是先解决现在这个问题吧。

他一把抓起小蠢货的爪子:“抓好了,小蠢货,我们再进他们的梦里逛一圈”

并不是十指相扣。

但他已经不再惧怕那个梦。





*注:改自王菲《百年孤寂》“一百年前你不是你我不是我”。标题同样来自这首歌。

评论(2)

热度(16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